現在外面有好多的才藝教室可以讓小孩去學習
回想我當初會讓我的小孩接觸油畫的原因很簡單
因為我大兒子小時候很好動
我那時候只想要找個可以讓他安靜地坐下來的方法
參加第一次由畫課之後
他自己也喜歡上油畫
每次放假他都會問說可不可以去畫畫
他真的可以整整2個小時安靜的坐著畫油畫

我兒子參加的這個課程是"創意油畫"
我很喜歡也很放心老師上課的方式
因為老師會用說故事的方式帶領小朋友去創作
比如今天是要畫"樹"
那老師就會問說"你希望你的森林裡有什麼動物?"
我兒子就說"我喜歡兔子"
老師說"那你的森林就要有很多樹木喔"
所以我兒子的油畫裡就會出現很多樹木
然後他就會知道森林裡有很多種樹木
很多樹木在一起之間的層次與配色要怎麼去呈現
每個小朋友經由老師啟發性的故事
所畫出來的話都不一樣
都具有個人的風格與想法
每次我問他今天畫畫畫的如何阿
他都有好多故事跟我分享^^

一方面引導小朋友去思考
一方面也讓小朋友對環境的觀察力
像上課也有畫到海景
他就畫海浪,浪花就會用白色的顏料畫
等到下一次我帶他去海邊玩時
他就會去觀察浪花說"原來浪花真的是白色的耶"
而且,他現在出去玩看到風景
就會想說如果要畫這眼前的風景
要先怎麼化、先打底、先畫遠樹、在畫....才會好看
我這做媽的在旁邊看著他
都覺得上這門課真是不錯
又覺得我的小孩是不是畫入魔了...喝喝



這是我家大兒子上課認真的樣子
這次的主題是雪景
第一張是他怕畫出來的線條會歪掉
所以用另一隻手做固定
第二張是當他發現有些線條比較不好畫的時候
他就會把畫布直立起來畫
然後就完成啦~~


後來因為畫室聘請國外老師來台灣做體驗營
我就讓我的小兒子去畫畫看
平常看哥哥畫他也都好想畫畫看
我就跟他說這次的體驗營是國小生才能參加的
所以他去要乖乖做好裝大人 呵呵
他就說"好" 眼睛發亮著

整個畫室他個子最小
但是可一點都不緊張與害怕呢
當老師跟大家解說要怎麼畫之後
他都是第一個畫好的
我發現越小的小孩單純,啟發度越高
他用最直接最簡單的方法去畫畫
也很有個人風格
右邊的筆觸就用右手畫
左手的筆觸他就用左手畫
因為他說這樣比較好畫阿
連國外的老師都覺得他真是個有意思的小孩



他也不會害怕或在意老師、旁人的注意
旁邊有個小4小5的姊姊因為太緊張了
一邊畫手就一直抖
因為姊姊想做到像老師那樣的標準
所以給自己很大的壓力,還畫到哭呢
我在旁邊都覺得心疼
當姊姊狠緊張的時候,安安已經畫好了
就去安慰姊姊說"你看,我的眼睛也在抖了" 
然後眼睛就真的轉起來了..

越小的小孩越沒有包袱
越有自己的風格
他也不會思考太多就下筆,幾筆就畫好了
像他這是是畫山然後有雪景
他就用大筆+白色顏料
大膽的刷2.3下就說畫好了
老師問他"為什麼你的雪特別白呢??"
他就說"我去日本的時候看到的雪就是這樣ㄚ"
老師轉達給我聽時
我還蠻感動與驚訝的 喝喝
可以將生活的經驗記牢,應用在任何時候
我覺得安安很棒!!!

畫完之後,我就問他說要不要在畫
他就說"好ㄚ"
但我在心理偷偷計畫是等他上了小學在讓他上畫畫
利用這段時間醞釀他對油畫的學習氣氛
讓他更確認自己對油畫是真的有興趣也不遲

畫好的作品
我都會表框掛在家裡
我不是希望他們能成為多麼厲害的畫家
而是要讓小孩知道要怎麼去愛護藝術品
怎麼去欣賞藝術品
培養小孩對美的訓練
讓他們不只是去學習怎麼作畫
進一步的將美學觀念注入小小腦袋瓜中
因為那會是一輩子的東西

其實也不用說一定要花錢去畫室
平常在家裡也可以準備簡單的顏料
不論是蠟筆、水彩、油畫....都可以
讓小小孩體驗作畫體驗美學
我也覺得很棒^^


大家有機會也要畫幾撇來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葉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